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信吾和香客吃茶談天

窗外寒風吹著枯樹,老和尚信吾和一個香客在僧舍裡吃熱茶。
「大師,是否我多行善事,死後輪迴轉生,便會有比較美好的人生?」香客看著窗外蕭條的景象,滿懷感慨地問。
「是有這種說法,可惜貧僧雖然當和尚數十年,由於不認得字,沒有看過佛經,不知道這說法是否正確。只是我曾經遇上一位飽學的遊方僧,他說根本沒有輪迴這回事,佛典上有關輪迴的說法都是後人假托佛祖的名義說的。」信吾撫著光禿的頭頂說。
「這遊方僧的依據何在?」香客問。
「他說佛祖主張『無我』,認為『我』不過是各種元素偶然的組合,人的本質是虛無的。人死後肉身腐化分解,靈魂亦一樣。」信吾答。
「它們不是消失,而是分解了……」
「對,」信吾呷了一口茶,「人死後分解為各種元素,這些元素是長存的,要說輪迴,也只有元素在不斷輪迴,而『我』這個組合卻不復存在了。」
「這樣說,也就沒有所謂來生的報應了,不是嗎?」香客感到難以置信。
「唔,是可以這樣說。」信吾嚼著花生說。
「這遊方僧的說法滿新鮮的,請問他高姓大名?」
「這個貧僧記不起了。」信吾專心地吃茶嚼花生,似乎無心再談下去了。
香客呆看窗外枯樹,心想既然沒有來生的報應,何不把眼前這個老和尚捆起來,把廟裡值錢的東西奪去?這當然只是無聊的幻想,他知道信吾這裡根本沒有值錢的東西。


2012年1月26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