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那一次郊遊

秋天的陽光像一隻窩在棚裡的母雞一樣和煦平靜。
這是人跡罕至的地方,只有天空中數點飛鳥。
在這荒郊,纏足的妳自然是很不方便的。你搖搖擺擺地挽著我的手走。我偶而瞄瞄你那穿著蜻蜓牌繡花鞋的三寸金蓮,想到文明與自然的衝突。
「看,前面就是震雷紅塔了。」妳愉快地說。
「這座七層寶塔聽說有千多年歷史了。」塔後的陽光使我瞇起了眼。
「我們到塔上看看如何?」
「妳不累嗎?」纏足當然是極風雅的事,但它畢竟令人殘障。
「不累。聽說塔裡有有一幅地獄壁畫,我一直想看一看。」
「我就知道妳喜歡那些奇奇怪怪的東西。來,我揹妳。」
壁畫在塔的最頂層。
在地獄前我把背上的妳放下,像一個老僧人放下一切,然後點一根雙喜香煙,倚著牆悠閒地吞吐著。
「你不來一起看嗎?真的很有趣啊。」妳專注地看著畫說,「上刀山......下油鍋......還有勾舌筋的......」
「沒有興趣,」我吐出一圈雲霧,說,「顏色太濃稠了,我不喜歡。」
「我就是喜歡這色彩。」妳說得很堅定。
妳靜靜地讀畫,時間一分一分過去。我望著窗外野地上投下的日影,天漸暗了。
這個孤寂的地方,只有我跟妳,沉默著。宇宙到底是如何發展到現在這一刻的呢?
聽說一百五十億年前宇宙誕生了,地球大概有五六十億年歷史。單細胞有機體五十億年前出現,之後有魚類,再之後是兩棲類,爬蟲類,哺乳類。六千五百萬年前,支配地球超過一億六千萬年的恐龍滅絕了。七百萬年前古猿演化為人類。......一切都會過去,一切都會過去,我和妳算得上什麼?
我們相信地獄,相信西天極樂;信奉仁義道德,愛情永恆;我們欣賞藝術,愛好音樂書法,懂得體會女性纏足的殘障美;我們吸煙,讓裊裊輕煙啟發思想......。
但我們到底是什麼?有什麼目的?
回程的時候,我們騎在我那老舊的飛馬牌摩托上,以時速八十里穿梭時光。妳側身坐在後面,抱著我的腰,秋夜的風讓人特別清醒,但我能感覺妳的體溫。
一路都是秋蟲寒寒慘慘的鳴叫。

2008年12月12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