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崔健

在書店買得《滾石雜誌》中國版創刊號,早前讀報得悉這中國版已被內地有關部門勒令停刊,初生便告夭折,令人扼腕。創刊號(也就是最終號)的封面是崔健--貧僧年輕時很喜歡他的歌。
八九年是一個風聲鶴唳日子,那時常在電台聽到崔健的搖滾。最初聽的是《花房姑娘》,蒼天禿地,像遠古一般荒涼,卻來自一個二十多歲的青年,其實年代越久遠本來就應該越年輕。後來買了《一無所有》的錄音帶,聽得走帶跳線,遺骸保留至今。
《滾石》訪問崔健,他承認自己過氣了,對現今城市中的年輕人已沒有影響力。他的唱片貧僧全買了,也覺得後期風格過偏,跟不上。年前他到香港演唱,近距離看到他的禿頂,卻還留著長髮,之後見到他的照片,都戴著一頂紅星帽子,看來情況嚴重了。倒不如把頭剃了,頂上一無所有,披上僧袍,手拿電結他,不也氣象萬千乎?
最後送上一曲《假行僧》,悼念早夭的滾石,和老崔的秀髮,還有貧僧的青春:

假行僧

词曲: 崔健

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还要从白走到黑
我要人们都看到我 但不知道我是谁
假如你看我有点累 就请你给我倒碗水
假如你已经爱上我 就请你吻我的嘴

我有这双脚 我有这双腿
我有这千山和万水
我要这所有的所有 但不要恨和悔
要爱上我就别怕后悔
总有一天我要远走高飞
我不想留在一个地方
也不想有人跟随

我只想看到你长得美 但不想知道你在受罪
我想要得到天上的水 但不是你的泪
我不愿相信真的有魔鬼 也不愿与任何人作对
你别想知道我到底是谁 也别想看到我的虚伪
嘞嘞……

2006年5月2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